你好,大学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9-16 11:16:23|浏览人次:1683

    (通讯员 农筱艺)在开学迎新之际,为了让2022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换,合理规划未来,我院于2022年9月12日至9月14日开展 了为期三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首先由食生院副院长付晓燕介绍入学教育的流程安排,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一一介绍参会的学院领导以及各部门教师。随后由院长刘子铎教授向新生作院情介绍,并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不辜负韶华。

    在专业教育环节,不仅由各系主任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地解读,还邀请了各专业首席专家与新生进行交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首席专家陈福生教授利用国内外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为案例导入,为新生解读了为什么食品安全会成为“热点”、为什么要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基本情况,激起学生对专业的思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首席专家熊善柏教授给学生们解析了食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督促学生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好学业规划,并给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生物工程专业首席专家梁运祥教授给2022级生物工程专业新生作了题为“生物产业之前景及我们的责任和机会”的报告,带领全体新生了解了生物产业的发展概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专家们对各个专业的深入解析,加强了新生对专业的认可与热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育目的,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学院还邀请了多名优秀校友进行交流分享,受邀的校友们热情洋溢地给新生们讲述了他们的学习、工作经历和感悟,并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考研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4届毕业生彭进明同学建议新生一定要做好人生目标规划,大学不是虚度光阴混日子,而是人生真正的开始,同时告诉大家在大学里一定要努力去尝试,要想办法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对于专业课的学习,生物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李顺说道:进入大学后会有一个转变期,从“要我学什么”到“我要学什么”,学会主动学习是一辈子的财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聂陈志鹏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要认清自我、认清差异、认清现实,想要成长和蜕变,就要去努力并坚持下去。对于学生工作是否要参与的问题,校友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2018届校友赵仁杰建议新生们在学生工作中要学会谨言慎行、及时沟通,避免拖延,要在兼顾好学业的前提下再去做学生工作。此外校友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耐心解答了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则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在校生分享,2020级10名在校生代表从大学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竞赛活动、实习实践等各方面与22级专科新生进行了详细交流,以自己的切身体会鼓励新生积极向上,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交流会全程气氛融洽,不仅为22级新生答疑解惑带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也是20级老生对自己的一次全面总结。

 

    此外,本次线上教育还专门开展了图书馆入学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环节。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为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夯实了有力基础,是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人生理想、树立远大目标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