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个酸奶产品再获湖北省“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大奖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13 12:25:44|浏览人次:2069

    (通讯员 李军胜)“旋沫翻成碧玉池,添酥散出琉璃眼”,这是琉璃眼的出处。将我国传统茶艺工序与健康、美味的酸奶结合,创作出的集颜值与美味于一身的创新性小食——“琉璃眼”酸奶晶球——中华传统茶文化特色DIY酸奶制品,在2022年第五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中进入决赛前四强,决赛前四强的角逐将于2023年3月—4月线下进行。
    “琉璃眼”酸奶晶球产品是我校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罗帷老师指导设计,该产品是用晶莹剔透的乌龙茶冻包裹奶球,内部呈流动状,整体流光溢彩。

(“琉璃眼”酸奶晶球——中华传统茶文化特色DIY酸奶制品)

    本赛事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全省超20所高校、6000多名参赛者组队参加。经过初赛和复赛,我校及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10所高校共16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同台比拼。最终,“琉璃眼”酸奶晶球产品进入决赛前四强、“达雪”民族系列酸奶冻产品荣获二等奖、“白色四季”系列酸奶产品荣获优秀奖、“琉璃眼”与“达雪”产品同获最佳视频创意奖。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罗帷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图1.大赛现场、图2.潘思轶教授讲话、图3.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冬卉教授讲话)

    “达雪”民族系列酸奶冻产品结合民族风情、地域文化创新性将藏红花提取物、青稞爆珠、茉莉花等与益生菌酸奶结合,既保留了酸奶的营养,又有果冻的Q弹爽滑的细腻口感。传统与现代碰撞,继承弘扬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结合民族特色,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传承创新、发展弘扬民族特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华中农业大学潘思轶教授表示“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前沿阵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地。”,本次大赛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的竞赛,更是深化校际、校地、校企合作形式的一次创新。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冬卉教授则指出,第五届酸奶DIY大赛在继承历年赛事的基础上,本着“创新是引领”的原则,坚持育人导向、强化校企联合、注重成果转化,希望同学们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国家的益生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达雪”民族系列酸奶)

    此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赛事委员会组织在部分高校举办线下巡讲活动,让专家走进课堂进行益生菌知识的科普并进行现场答疑,引用多媒体传播方式,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平台宣传传播,并通过抖音集赞评选最佳人气奖,与往届相比,借助本届酸奶DIY大赛的契机,特搭建食品类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安全、便捷、高效的线上精准对接平台,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食品类人才空中双选会”。我校两支参赛队伍于2022年12月12日在临湖轩B3059进行线上答辩。

(我校参赛队伍进行线上答辩)

    本次大赛不仅可以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还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开发出营养、健康、美味的食品,聚焦食品营养与安全,贯彻健康中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