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6 10:13:39|浏览人次:1283

    (通讯员 胥钦)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确定发展方向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2日至9月15日,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深受新生欢迎。

    9月12日上午的院情介绍由副院长付晓燕主讲。付晓燕代表学院对2023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从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院情院貌,并给新生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文芳深情朗读了22届毕业生文俊仁刚入学时写的“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四年大学时光,为梦想努力拼搏,不负韶华。

    在专业教育环节,各系主任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多名优秀校友与新生们同步进行了“线上”及“线下”双向交流。校友们分享了他们的求学、工作经历和心得感悟,在专业学习、个性发展、就业考研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2013届毕业生洪响声和2019届毕业生周明珠在百忙的工作学习中,专门来到学校和新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建议新生做好人生规划,珍惜时光,敢于尝试,挑战自我。2014届毕业生马齐兵、2017届毕业生舒建宇和2019届毕业生刘佳佳和新生们分享了对专业、课程和工作的体悟,建议新生努力打好专业基础,提高专业素养,只有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临危不惧,坚持不懈才能获得认可,学以致用才能彰显能力。2015届毕业生聂陈志鹏和2016届毕业生张权威分享了自己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一步步走向教育部直属双一流高校的求学经历,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科研工作心得,引导新生在努力的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21届毕业生周苗苗和23届毕业生熊科林在就业与升学选择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学院还分专业组织了在校生经验分享会。2020~2022级的10余名在校生在学习、生活、学生工作、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实习实践等方面与新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曾粤从应该如何学习和大学的多样化生活两个方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及走过的弯路;2021级李强鼓励新生以积极的行动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争光添彩。生物工程专业2020级江鑫、颜靖等同学细致解答了新生关于学习、生活方面的疑问;2021级谭娟则和新生们分享了如何处理学习、生活、工作之间的关系,全面发展。食品营养与卫生2020级毕业生万荣誉和周元欣今年均顺利专升本,他们从学习收获、目标设定等方面与23级专科新生进行了交流,鼓励新生积极向上,努力实现目标。

    此外,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还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图书馆入学教育、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校级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环节。新生们纷纷表示,入学教育的开展使自己对大学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充分了解,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将督促自己不断坚持与努力,珍惜大学时光,为目标、为前途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