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知名专家梁运祥教授为生物工程2023级新生开展专业教育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1-09 09:34:05|浏览人次:1350

    (通讯员 石慧)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增强对专业学习的兴趣,自觉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在大学四年能更好地规划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我院特邀华中农业大学知名专家梁运祥教授于2023年11月8日晚18:30在T11B3039为生物工程专业2023级新生做题为“生物产业发展前景与我们的机遇和责任”的专业讲座。

 

    梁运祥教授为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负责人。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申报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鉴定成果10项,为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知名专家。

    在讲座中,梁教授首先谈到大学教育的基本培养目标是“公民意识,创新能力,幸福生活”。从“先成人、后成才”的大局上要求学生“懂得并遵守人类生存与发展基本规则”,先做好人,再做好事。梁教授提出“毁掉学生成长的十大坏习惯”,警醒各位同学不要养成阻碍个人发展的坏习惯。

    接着,梁教授又从气候恶化与人类发展的角度提出青年学生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从国家能源消耗上提出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人人有责,青年学生个人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低碳生活。同时分析从能源结构的改变、生产技术进步上生物产业能作为的领域,号召大家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知识储备以服务于生物产业各领域。

    梁教授还从人类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人口和粮食问题、疾病和健康问题”带领大家深入分析生物产业和技术服务在环境、资源和健康等重大问题方面展现出巨大前景,充满信心地提出生物产业将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的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将深刻地改变世界经济发展模式和人类社会生活方式,引发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重大变化。

    后梁教授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的话总结生物工程专业大有可为:“生物产业是一座巨大的金矿,20年内,该行业在中国将产出4万名亿万富翁。”每位同学对梁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其他专业的学生慕名而来,积极与梁教授互动。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生物工程专业上的疑问与梁教授进行了交流。梁教授耐心地为提问同学解答疑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也了解了生物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明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梁运祥教授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梁运祥教授深入浅出又幽默风趣的讲座完美地将科学与人文融合,希望同学们在开阔眼界、收获知识的同时,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学科自信,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