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提升自我——齐迎春研究员受邀来我院进行竞赛宣讲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1-24 12:02:26|浏览人次:877

    (通讯员 翟淑红)11月23日上午十点,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齐迎春研究员受邀到临湖轩B1029面向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师生进行主题为“以赛促学,提升自我”的竞赛宣讲活动,旨在帮助学生系统认识大学生学科竞赛类别、竞赛形式、时间节点等内容,帮助学生合理规划时间,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所长参与学科竞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首先,齐研究员抛出“大学生为什么要参加学科竞赛”“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在学生深思的同时,齐研究员从个人发展、老师发展、学弟学妹发展、学校发展、家庭发展及国家发展层层递进,挖掘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长远意义。
    随后,齐研究员讲述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北省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全国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竞赛、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合成生物学竞赛等生物学科竞赛,分别从竞赛形式、竞赛时间、地点、获奖比例及评分要点等方面详细介绍。齐老师播放了华农学生别出心裁的参赛视频《细胞生物学 非诚勿扰版》和《实验室正确穿搭》,让同学们在哄堂大笑中获益匪浅,同时也点燃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
    最后,齐研究员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建议:(一)希望同学们善于发现美,提升学习和生活兴趣,并引用法国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的名言:世界上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二)希望食生院的学生牢记安全意识,降低学习成本。持证、穿衣、穿鞋、梳头、戴镜才能进实验室。(三)同时希望同学们坚持博览群书,自我成长完善。当代对人才的需求从“T”型人才转向“π”型人才,鼓励学生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与时俱进,作为民办高校的大学生不能妄自菲薄,更应该发愤图强,力争新台阶。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组队、如何平衡课程与竞赛关系等问题同齐研究员进行了交流,齐研究员非常耐心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并给出中肯建议。参加报告的老师均表示听取本次报告收获颇多,对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和指导学生参与竞赛都有一定的帮助。

齐研究员与学生探讨大学生的职责与使命
齐研究员展示第一届平皿大赛的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