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鲜活酸奶的探索之旅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2-30 13:01:10|浏览人次:1140

    (通讯员:范露 张宇12月29日上午,依托《认知实习》课程,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级67名新生及陈旭、张宇、卢静静、舒玉凤等4名老师,在范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蒙牛高科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了解乳品行业的发展动态。

    蒙牛高科乳制品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蒙牛高科),是蒙牛集团投资新建的全球最大低温酸奶单体工厂,工厂占地总面积320亩,地处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吴大道兴工七路。蒙牛高科于2019年9开始建设,2021年2月正式投产,是一个集“绿色、数智、创新、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体验型工厂。规划产线25条,现有生产线18条,预计产能2000吨,预计产值60亿元。主要生产低温系列酸奶,产品包括优益C、冠益乳、活菌泡泡、杯酸、450瓶酸等,产品主要辐射满足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半径500公里销售市场,满足4亿人口的营养所需。

    蒙牛武汉消费者体验馆占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有走进蒙牛、奇幻之旅、创新工厂、可持续发展、酸奶品牌体验5大特色展馆,是湖北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师生合影

 

    走进公司大厅,同学们第一件事就是换上鞋套,接下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和耐心解说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各场馆。

讲解员介绍工厂基本情况

    在企业展厅里,同学们了解了蒙牛企业的发展历程、品牌文化、产品家族、国内国际市场分布和推广情况;接着,同学们进入了奇幻之旅,全息影像、石墨烯感应墙、4D菌群大战游戏、沉浸式投影带领同学们认识了酸奶从古代王室走向百姓餐桌的悠悠历史,了解了酸奶的前世今生,也揭开了酸奶益生菌在肠道中的转运奥秘。

讲解员介绍人体消化系统和益生菌的作用

    接下来,大家来到了生产工艺车间,透过参观走廊的透明玻璃,只见一罐罐酸奶产品在全自动化的产线上高速运行,从入厂检验→入库→过滤→巴氏杀菌→检验→灌装→包装→入库等生产工艺流程,基本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各环节紧密衔接,流水线分秒不停,而操作工人的身影则很少见,同学们无不惊叹于工厂的数智化。

酸奶生产工艺流程可视化介绍

工厂生产车间

    最后,大家在品牌体验区深度参与体验了营养膳食金字塔搭配、产品配方设计、包装定制、活力自行车等项目,并观看了太阳能发电停车场,感受企业将节能减排、践行生命周期走向零废弃的绿色发展理念。

互动体验——“营养膳食金字塔”

互动体验——产品包装设计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认识到食品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也感受到了身上的压力与责任,纷纷表示在今后大学生活中,不仅要将专业知识学扎实,同时还要充分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力争在四年后走上工作岗位之时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