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考研成功之路——经验分享交流会(生物学专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4-11 18:21:34|浏览人次:140

      本网讯(通讯员 刘雨 邓祥宜)2024年4月10日15:20,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在C4同创驿站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5位成功考上研究生的2024届毕业生,针对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与2025届考生共同探讨考研的复习策略和经验心得。副院长付晓燕、生物工程系主任邓祥宜和专业课教师石玉、李继伟全程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2024届学长学姐首先分享了他们的备考经历和感悟。叶森今年考上了湖北大学研究生,他在分享中谈到,第一遍复习中,可以借助网络上的资源,多看课程教学视频,理解领悟为主,不要急于做考研相关真题。邓祥宜老师表示赞同,他补充道,所谓“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考研如习武练功,在复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将知识点理解、融会贯通,练就扎实的基本功,然后再训练答题技巧。

    张晓曼考上了湖北大学研究生,她着重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学。她推荐了几个知名的考研论坛和在线课程平台,这些资源为她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料和交流空间。她提醒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虽然网络资源丰富,但也需要辨别信息的真伪,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在无效信息中浪费时间。

    程玉考入了武汉科技大学生物学专业,她分享了自己从查阅相关资料,特别是该专业老师发表的学术论文了解了该专业,出于对肿瘤相关研究的兴趣,她决定报考,通过认真的准备,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被录取。她还分享了自己复习技巧、答题秘诀,答题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条理清晰(分点回答)、逻辑严密、以及适度扩展。

    在交流会的提问互动环节,2025届准备考研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涉及备考技巧、心理调适、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现场的学长学姐耐心地逐一解答。在谈到如何选择报考院校时,付晓燕副院长也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关于院校选择的建议和技巧。

    交流会尾声,不少打算备考的学生分享了此次的收获。丁昊鑫同学认为此次交流会坚定了他考研的信念,他要尽快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左思怡同学说她深刻体会到考研的真正内涵:考研并非简单的死记硬背,而是对知识点深入研究和理解的过程;制定明确的计划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复习,才能更有效地掌握知识;另外,解题技巧和心态在备考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袁皓同学还谈到此次交流会让他意识到考研并不是一件孤立无援的事情,有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可以借鉴,有着老师们的关心和指导;在未来的备考过程中,他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着交流会的圆满结束,许多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对未来的考研之路充满信心。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此次举办的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促进了考研信息的交流和考研经验的传承,从而营造了良好的考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