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舒玉凤:“虾姐姐”的日常工作手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6-09 19:44:17|浏览人次:9779

    本网讯(通讯员 付宜萍)我校小龙虾塘投放工作顺利完成后,虾塘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由实验师舒玉凤老师负责。主要包括:巡视虾池,观察水质、饲料的剩余情况,登记死亡小龙虾数目,给虾池充氧,投喂饲料、肥料等。 

    这些繁杂的工作要日复一日的进行,舒老师向我们细细讲到:“其实之前我们院里的老师也都没有养虾的经验,很多经验也都是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来的。”舒老师每天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她的巡查工作,因为早上小龙虾很容易缺氧,当缺氧的时候,虾会爬到岸边围成一圈,水质也会变浑浊,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充氧,不然小龙虾会出现大面积死亡。对于死亡的虾,舒老师也会拿到实验室解剖,为了进一步了解造成虾死亡的原因,规避不良因素对小龙虾的伤害。

    有时需要在虾池里投喂肥水、肥草、脱壳补钙之类的肥料,舒老师饶有兴致地说道:“投喂肥料不仅要观察水质情况,还要看天气,如果下雨就不能投藻类的肥料,因为藻类本身就会消耗氧气,在阴雨天小龙虾就更加缺氧了。”

    舒老师每天都要不辞辛苦地提着几十斤的饲料,来回奔走在虾池边喂虾。对于饲料的投喂也是大有讲究的,舒老师介绍道,最开始是早上、下午各投喂一次,但是观察发现早上投喂的饲料,小龙虾吃的很少。通过查资料发现,小龙虾主要是夜食性动物,有很强的的争食本性,夜晚比较活泼,所以现在是下午投喂一次。投喂饲料的时候,在池中央均匀撒入,然后在四周投入少量即可。在小龙虾生长的不同阶段,投喂的量也是有所变化的,在最开始的虾苗阶段,虾池每天一共投喂150克,后面随着它们的生长投喂量逐渐递增到现在每天23斤左右。其实投喂饲料的多少,是根据标记判断饲料吃完情况,视情况而添加,如果投喂的饲料不够,小龙虾会出现自相残杀的现象。

    成果的背后总有着默默付出的人儿,如春雨润物无声,如春风吹拂万象,镜头和文字所记录的,仅仅只是日常工作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她每天都在虾池边,东奔西走、奔波忙碌,为让小龙虾茁壮长大,而独自操劳、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