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让青春无悔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5-27 11:52:51|浏览人次:5596

(通讯员 方娜)周俊萍,女,中共预备党员,食品质量与安全1701班学生,曾任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该同志在校期间始终刻苦努力、勤奋上进、成绩优异,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1项;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各1项;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斩获多个奖项;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称号。

一、前路有光,初心莫忘

    “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2017级本科生周俊萍始终谨记习总书记的讲话。周俊萍同志认为要想从组织上入党,必须先从思想上入党。因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成为了她每日的必修课程。她认为主要任务是学习,要通过学习强化党性、提升素养和指导实践,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她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应该“如何学”:第一、要全面系统学。首先要深入学习党十九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观点、思想体系、学习要义和丰富内涵;其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系统地学习。第二、要深入思考学。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初心使命以及专业知识深入思考;要结合党章党规检视自己在思想和言行上是否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学习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第三,要联系实际学。要紧密结合实际,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落实相关责任,做到知、信、行统一。

    周俊萍同志作为一名学生党建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组织学生党支部活动的开展。通过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能力。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也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率先垂范,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二、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在其位谋其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出色地完成工作,就要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在结束为期一年的干事一职后,对部门事务还一知半解的她,扛起部门重任,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各种技能,摸索部门管理方试,完善部门考核制度,希望能够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老师。

    在担任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期间,从收整《入党申请书》、日常部门工作、牵头编写《学生党建办公室制度汇编》,到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再到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同时,做好开展支部工作会议的事前准备、组织策划特色党建支部活动,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重点培养打造一支制度健全、程序严格、措施到位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服务队伍。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让她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没有轻言放弃,更加坚定信念,并在为之不懈努力。“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更是对她在学生工作上努力的肯定。

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自入校以来,周俊萍同志不断努力平衡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工作要做好,专业学习更不能放松。学习,是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也是学生主要的责任。在大一学年,周俊萍同志主要是参与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科研项目,虚心向他们请教,积累科研经验。小龙虾课题的启发,华农实习的经历,农科院的历练,让她渐渐喜欢上了科研,逐步迈向科研的道路。此后,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其他的时间她都在为走上科研道路而奋斗。

    “每一代人的初心都在不断传递,每一代人的使命都在更迭”。带着这样的思考,周俊萍同志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作为医疗应急救护志愿者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提供志愿服务。此外,她于今年5月获评湖北省“长江学子”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风雨兼程的几年,她在老师和同学的鼓舞下,用汗水与执着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向人生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她认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享受的是前人披荆斩棘而换来的美好时代,但未来道路依旧有惊涛骇浪,我们仍需乘风破浪,做新时代的奔涌后浪”。

    如今,周俊萍已经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这让她更加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辉煌或失败,都已属于过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在成长的道路上,她还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着梦想,带着希望,带着关怀,定当勤勉不坠,寻找属于自己的未来,不负青春,感恩社会,不忘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