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生院赴华中农业大学,学习实验室管理经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6-19 16:05:10|浏览人次:2793

    本网讯(通讯员 翟淑红)6月18日,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刘子铎带领食安系主任罗帷、食工系主任郑妍、生工系主任邓祥宜等一行赴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参观交流。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以“聚焦治未病 为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华农方案”为主题,介绍了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近几年的科研进展,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理念,并分享了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的安全监督与管理,如何加强对气体钢瓶和灭菌锅的管理以及为建设实验室安全文化所采用的措施和手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齐迎春介绍了华农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实行三级管理体制,逐步落实责任制。她认为实验室的安全工作需要领导、教师和学生多方面的重视,贵在坚持和执行,要有担当和情怀。齐主任强调,实验室安全一定要碎碎念,每一次例会、每一次实践课堂都要讲安全,让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齐主任指出可以将助学、助教、助管做成劳动教育课程,提高学生参与度。会后,齐主任带食生院老师参观了科研室和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本次参观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刘院长表示华农的实验室管理非常规范,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回校后将继续从实验室制度建设、管理体系、日常检查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食生院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工作防控体系,逐步夯实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为确保实验教学秩序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