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抗疫志愿者工作实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3-17 16:34:09|浏览人次:6020

    本网讯(通讯员 田珊 张陈 付宜萍)据初步统计,在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共有18名师生主动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号召,活跃范围分布在湖北武汉、黄冈、荆州、襄阳、山东青岛、四川成都等全国14个省、市的城市和乡村。他们不畏疫情带来的恐惧,守小家顾大家,坚守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

    学院副院长李文芳同志首先带头参与到蔡甸区中法生态新城德和社区做志愿者,分团委书记周津同志下沉到居住社区加入卡扣值守的志愿者团队。食品质量与安全1701班杨佳怡、生物工程1702班刘晓敏、食品质量与安全1702班王启鑫、周寅鹏、食品科学与工程1801班孙文龙这五人,冒着严寒、顶着风雨、不分昼夜,坚守执勤,在各个辖区卡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筛查等工作,并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卫生宣教工作,以实际行动构筑牢封闭管理防线。

 

李文芳同志分发采购物资

 

周津同志排查乘车人员体温情况

 

杨佳怡在负责小区卡点值守

 

刘晓敏在小区门口值班

 

王启鑫在伏案工作

 

周寅鹏在给村民测量体温

 

孙文龙在卡点进行监督工作

 

    随着武汉周边各个省市先后启动封城抗疫措施后,疫情进入攻坚战,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开始涉及更加个性化的求助需求,比如对食物、药物及生活物品等物资的需求增加。食品质量与安全1602班胡柏林、食品科学与工程1603班冯贤子、食品质量与安全1602班张艾玥、食品质量与安全1701班杨磊、食品科学与工程1901班黄想丽,主要负责居民所需物资的登记、按需将物资发放等工作。胡柏林所在的社区居民面临着迫切的生活需要,居民信息交流需求大,社区工作者防疫工作多、任务重,他通过微信小区群招募志愿者参加了战疫志愿者,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出生活物资、药品、灌煤气、母婴产品等的小程序,提醒居民每天健康打卡,总结居民需求并上报。

 

     胡柏林在线上和居民交流

 

冯贤子在给居民送菜

 

张艾玥为居民代买药品

 

杨磊在登记居民所需物资

 

黄想丽为村民发放物资

 

    虽然普通学生无法凭个人力量筹集十分紧缺的物资,来支援抗疫一线,但生物工程1701班郭赵瑞利用学校“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优质平台,积极动员在家志愿者投身武汉疫情物资转捐赠对接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食品质量与安全1802班黄国威等志愿者分工协作湖北省慈善总会与各捐赠方之间进行物资对接和核查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联络湖北省各个医院咨询它们对于自煮火锅的日需求量并安排配送,使一线医护工作者能够随时就餐、改善伙食。

    生物工程1601班张一帆、食品质量与安全1701班袁志宏、食品质量与安全1802班张宇娟、食品科学与工程1801班马驰,主要负责登记相关地区信息记录和制作表格(返乡离乡人员信息、卡口出入人员信息、体温信息)。马弛一边忙着在家乡参加志愿者助力战疫,一边不忘用自己的创意为武汉加油,在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动员身在各地的武设学子给武汉加油,短短两天时间,就有六十多位同学响应,剪辑出来的视频还受到了人民网的报道。

 

张一帆在道路进行防疫巡查

 

马驰在帮助社区录入户主信息

 

    志愿者的防疫工作虽然大同小异,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微不足道,但这些工作总要有人主动做,才能让居民安心在家配合政府抗击疫情,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我院这些抗疫志愿者一样的人,怀揣着对祖国和人民有着赤子之心,尽己所能发光发热,疫情才会得以迅速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