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商两院联合举办“提高消防知识,共创平安校园”安全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2-12 23:24:39|浏览人次:8316

    本网讯(通讯员 张陈 胡梦瑶)12日中午,由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和商学院联合主办的“提高消防知识,共创平安校园”安全讲座在咏归小礼堂举行。此次讲座是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后勤部门的积极配合,两院领导的积极组织,以及270多间学生寝室寝室长的参与中进行的。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丽娟、学工处副处长程春和后勤消防秩序科王明明科长,两院的书记、院长及全体辅导员老师们均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由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周津老师用近年来全国高校火灾案例和本校发生的失火案例进行分析,剖析了这些案例中的起火原因诸多是因为学生消防知识匮乏、消防意识薄弱所酿成的后果,通过身边血的教训告诫同学们违规使用电器和乱丢烟头等危险行为的危害。

    随后由商学院陈信老师给同学们划定违规电器的种类和他们可能会发生的危害,通过消防知识普及和逃生技能的演练来告诫同学们,“也许我们不能100%保证火灾不会在我们身边发的,但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尽可能的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减少火灾发生时给我们带来的损失”。

    随后,在两院学生代表的引领下,全场270间宿舍的寝室长一同宣读倡议书,巩固消防安全知识,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践行。

    讲座的最后由后勤消防秩序科杨帆老师现场展示消防器材和他们使用的方法,普及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授了起火初期如何应对,起火不可控后如何处理等尝试。

    在本次讲座中,案例、视频、现场演练等环节给同学们开阔了视野,让同学们意识到了火灾的真正危害,同时也使他们增强了消防常识、掌握了逃生技能、学会了应急措施。即便如此,消防安全在高校这样人员聚集的区域,依然要不断的加强、不断的警醒,才能争取达到长治久安的效果。

        会后,我们采访了部分听讲座的学生,我院15级姚晓波同学说“在面对火灾时不能围观凑热闹,起火了第一时间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火势不大可帮助灭火,火势过大,立即撤离、即可报火警,其次,在寝室楼道堆放物品不仅堵塞了逃生通道,还影响了消防官兵灭火通道;通过讲座我也知晓了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人身安全”;16级的曹嵚同学说道“观看火灾视频后,感觉大多数同学们的消防意识很缺乏,视频中的火情在最开始有人发现时,如果第一时间有人联系消防部门,很可能就不会发生如此惨痛的悲剧,在火势不可控后,周围的同学还在围观拍照,如此行为十分让人震惊”;17级的杜昱彤同学谈到“我觉得实用性很强,尤其是老师们讲火灾时如何逃生,且对于消防器材的使用我之前一直不会用,昨天听完了感觉自己基本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18级的许多同学一致认为,辛亏在大一就进行了这么全面的消防教育,杜绝今后自己犯同样的错误,保证自己严格遵守消防法规。

    当然,以上不仅仅是少数人的心声,大多数人也认为消防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啊!通过本次对两院学生开展“提高消防知识,共创平安校园”讲座活动,普及消防知识、使用消防器材,尽可能让火灾永远不会在我们身边发生,深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教育目标。

    接下来,我院还将分年级召开三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让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一位学生,做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