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燃”——两院联合举办消防安全讲座及实操演练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2-06 14:49:31|浏览人次:6024

   本网讯(通讯员 胡传峰 夏雯 吴宇哲 付宜萍 周津)为进一步加强师生火灾防范意识,提高火场逃生的自救能力。12月5日中午12:10,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与亚心护理学院于当日在临湖轩教室和图书馆广场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及实操演练。

 

 

    本次讲座由湖北省楚安消防宣教中宣教员刘江为代表主持。本次讲座将学生和教师分为两个理论讲座会场,每个会场针对受众人群不同,讲座内容也有区别,学生会场主要针对寝室消防安全,教师会场主要针对实验室等教学环境的消防安全,两方的理论讲座结束后共同在图书馆广场开展实操演练环节。

    本次参与活动人员达200人,两院的全体教师以及各寝室的寝室长全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一开始,刘教员先从实战角度出发,先播放了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短视频让大家感受到火灾可怕后果,随后讲解火灾发生后的最佳处理办法:当发现火灾后需要报警、灭火、逃生,并且这三步都需要迅速进行。“在火灾发生的前3分钟,我们自己用有效的方法是很容易将其扑灭的,时间在3至7分钟也还是有可能将其扑灭,当超过7分钟火势非常猛烈时我们只能逃生,逃生的方法也十分讲究科学的。”讲座中还特别提到了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相应适用范围,以及在火场逃生的技巧。

 

 

    为了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灭火器及消防管的使用方法,在讲座之后,大家又来到图书馆,开始了实操演练环节。后勤消防科的杨帆老师还演示了灭火器与消防管正确使用方法。在详细的讲解过后,杨老师先后带领着同学和老师进行了消防模拟演练,对不规范、不正确的操作进行了纠正和指导。

    本次安全教育的及时开展,确实让很多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事后我们采访一些参加讲座的人员,我院辅导员方娜老师说:“消防知识应该普及我们每一个人,在平时我们应该养成一些好的小习惯,就比如在寝室要注意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离开寝室时随手关灯等等,平时多注意一点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火灾发生。”学生会干部唐蕴同学说:“这一次真正地体验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后才知道它的难以使用,还有消防管只有亲手体验过才知道它的压力有多大,在面临火灾时难免会紧张,尤其是女孩子。我们平时应该更多的去了解这些消防知识以备在火灾真正来临时可以更好的应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李源同学说:“从此次讲座中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即使在今后真的遇到火灾我相信我能够运用今天学到的知识正确面对。”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对消防知识深入了解,进一步掌握了一些逃生自救和应对火灾的方法,演练现场气氛热烈,教学效果明显,达到了学院预期安全教育预防目的。在面对火灾时心中多一些责任,事后就少一些悔恨,火灾无情,防火先行,履行安全职责,平安陪伴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