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预防学校火灾事故发生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9-27 23:37:07|浏览人次:4880

    通讯员(吴宇哲 周津)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增强校园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校园防御火灾能力,9月26日下午,我院组织学生代表观看了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委会主办,赵新文老师讲解的线上校园消防安全讲座。

 

    赵新文老师从火灾案例、法律责任、火灾风险、火灾防控四个方面讲解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基于这四点,赵老师讲述了七个失火案例,分别是2020年9月13日,上海大学宿舍楼深夜起火事件、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礼堂着火事件、2004年10月13日,吉林省长春理工大学高层建筑工地起火事件、2008年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女生宿舍着火事件、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女生寝室失火事件、2015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实验室火灾爆炸事故、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实验室爆炸事故。赵老师通过种种事故都向我们展示了火灾发生后的严重后果。此外,赵老师还为我们普及了和消防安全有关的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国务院文件《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让我们知道了引发火灾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和为了防范火灾发生需要履行的责任,以及如何建立起完整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最后赵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消防刑事案件立案标准。

 

    火灾风险方面,赵老师系统的讲解了燃烧的必要条件,分析了校园火灾的特性、校园的整体环境,介绍了校园内的食堂,宿舍,教学楼实验室等火灾高发地容易发生火灾的原因,例如:食堂使用的高温、高压、电气设备增多,可燃气体,固体燃料等的使用,以及普遍引进校外承包商等等这些因素大大提高了食堂发生火灾的风险。实验室存有大量的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学生在实验操作中,容易产生操作失误。实验室老师和管理人员也有可能存在工作上的疏忽。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实验室失火,甚至引发爆炸等等。赵老师还提出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四“懂”四“会”: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懂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会报火警。

 

    最后在火灾防控方面,赵老师提出了5点消防管理方案:

    1.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及职责;

    2.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3.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消防工作检查考核;

    4.保证消防工作所需资金的投入﹔

    5.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定期检验维修,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 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持证上岗。

 

    近年以来,校园消防安全事故对师生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如何做好校园的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根据地,因此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居安思危”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意识,好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个人都去重视它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