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举办消防演练及安全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11-09 17:02:42|浏览人次:5689

    (通讯员 陈培杰 曾玉婷 张智)在“119”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为增强我院师生消防意识,提高火灾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2020年11月8日下午我院在校图书馆门口和八佾1019教室进行消防演练及安全讲座。此次活动由辅导员张智老师主持,2020级200余名同学全体到会参加。

    当日18点整在辅导员张智老师的详细指导下,20级全体同学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并掌握使用灭火器及其性能。通过实际操练,同学们的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19时全体同学准时在八佾1019参加了由张智老师主持召开的消防安全讲座。本次讲座开始时张智老师播放了一段在我校发生的火灾真实案例,以此警示大家:火灾离我们并不遥远。随后通过强烈震撼的火灾视频,生动的案例,条理清晰地指出了几则可能导致火灾发生的原因,如:使用大概率电器;在寝室吸烟后未熄灭烟头导致易燃品被点燃,并强调杜绝寝室吸烟的行为;使用不合规定的电器导致火灾等问题。最后讲解了面对火灾时我们应当及时报警,灭火,逃生,并给出火灾电话的联系方式,强调让在座的同学记下来。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在座同学受益匪浅,同时也对火灾的恐怖有更深刻地了解,在面对火灾时知道如何处理。会议后我们对参加本次会议及实践活动的人员进行了采访,生物工程20级同学邓世杰表示:“此次会议让我深刻了解到了火灾的危害,本来灭火器使用时不是特别熟练,通过辅导员的指导,我熟练的掌握了灭火器的用法,在讲座上更加了解到了遇见火灾时我应该如何面对。”辅导员张智老师表示:“杜绝寝室大功率电器,改掉在寝室等易燃品附近抽烟的陋习,是最重要,最关键的,这也是本次讲座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此次活动使学生们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技能与处理火灾方法,由于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演练现场氛围较好,教学效果明显,同学们掌握吸收的很快,效果极佳。安全重于泰山,只有懂得安全知识,注重安全,积极地加以防范,才会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才能构建美丽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