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应届毕业生周俊萍荣获“长江学子”称号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5-10 22:04:54|浏览人次:4184

    “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激励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充分展示新时代湖北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从全省高等院校选报名单中推选100名典型,其中,开拓创新类和自主创业类典型各30名,基层就业类与应征入伍类各20名。自2014年首届评选活动以来,我校已有3名学子斩获殊荣。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应届毕业生周俊萍荣获开拓创新类“长江学子”称号。

    周俊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1项;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各1项;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斩获多个奖项。得知学院拟成立小龙虾课题团队后,还在读大学一年级的周俊萍,在学姐的鼓励下加入了项目团队,投身“低聚糖对小龙虾生长性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课题研究。当时的周俊萍,除了认识“张牙舞爪”的小龙虾和品尝过小龙虾的美味外,对虾的养殖和生长可谓一无所知。为了研究不同含量低聚糖虾饲料对小龙虾各项生长指标的影响,周俊萍与带队老师、团队成员们从材料搜集、饲料制作,到龙虾投喂、解刨培训、测定方法,一路摸索从无到有。研究期间,团队遭遇饲料不能入水即化的“制作难题”,没有让周俊萍退缩;又遭遇数百只小龙虾一夜之间死得只剩下二十多只的“养殖危机”,也没有让她气馁。这些难关,她与小龙虾团队都一一度过,他们的努力与汗水在小龙虾课题被批准省级立项的那一刻,收获了最好的回报。而这一段特别的经历,让周俊萍深深体会到了做科学研究的乐趣,也在她的心底埋下了一粒“科研”的种子。小龙虾项目完成后,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周俊萍打消了暑期进食品公司实习的念头,转而主动联系老师,表明自己想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想法。在老师的推荐下,暑假期间她如愿前往华中农业大学学习培训,同农大的研究生们一起进行“甲基萘醌MK-4对类胡萝卜素在模拟胃液中氧化的保护作用”研究。周俊萍很珍惜这次科研小白“进阶”学习的机会,她每天如饥似渴的向课题组学习科研知识、了解前沿科研现状,扎扎实实地拓展专业知识面、增强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经过这个暑假,她不仅收获了科研能力的提升、坚定了今后从事科研的决心,还为此立下了考研的志愿。

    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和严谨的科研训练,大二下学期,周俊萍参与研究的“混菌发酵鸡骨泥酶解基料的工艺优化”,鸡骨泥酶解基料混菌发酵技术,以最大化利用鸡骨中的营养物质,为开发新型绿色天然畜禽骨营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提供了创新理论依据和技术参考。该项目不仅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课题论文还被北大中文核心期刊《食品科技》收录。得来不易的成绩并没有让周俊萍沾沾自喜,反而促使她抓住寒假时间,去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参与“发芽对不同品种的糙米多酚含量及生物利用率的影响”课题研究。为了挑出能发芽的糙米,周俊萍一大早就打着手电筒,在一堆糙米中挑可用作实验的样品直到夜幕降临。她笑说“挑完以后,感觉自己已经变成青白不分的色盲了。”周俊萍的勤奋和努力没有白费,团队的研究项目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斩获省级奖项。

    学习上,周俊萍始终刻苦努力、勤奋上进、成绩优异,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上。” 周俊萍深知,光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学习之外,她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和公益事业,曾作为医疗应急救护志愿者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提供志愿服务;作为预备党员,周俊萍还曾牵头《学生党建办公室制度汇编》的编纂工作、参与支部“对标争先”的申报工作、策划,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生党支部活动;作为集体的一员,周俊萍非常乐于为班级提供服务,曾担任过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纪律督察部部长、班级综合委员等职务。其高效、细心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所在寝室及班级体先后多次被评为“学风建设先进寝室”、“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等。

    如今,周俊萍已经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这让她更加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绩属于过去,学习永无止境。”周俊萍说,不管是做学术研究,还是为集体服务,只有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人生才能不断前进。核心精神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应该为了民族与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