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促进教学--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开展院内学术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1-18 15:29:28|浏览人次:2040

    (通讯员 石慧)为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教兴国”的思想,增强教师的科研实力以增进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食生院于2022年11月17日14:00在院会议室B3049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听取科研优秀教师李婵娟题为“酶的定向进化及酶基因资源的发掘”的精彩学术报告。
    李婵娟老师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生物工程系副教授,微生物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酶分子工程以及酶的工业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木聚糖酶的定向进化、底物选择性机制、木聚糖酶资源的挖掘及其工业应用展开。李婵娟老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酶的定向进化的流程、常用方法;通过类比比较酶分子设计的非理性设计策略、半理性设计策略和理性设计策略的优缺点,生动易懂,引人入甚,老师们听得聚精会神。报告最后总结了优良特性的木聚糖酶基因的发掘、定向进化筛选高活性突变体的方法及制备固定化酶的方法。报告中李老师文雅细致,娓娓道来,论证严谨,知识渊博,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我院院长刘子铎对此次报告发表讲话,高度肯定了李老师的学术能力,强调此次教师之间的学术报告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提出科研在学生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敦促教师积极参与科研,为更好的开展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