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赛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4 19:48:48|浏览人次:2661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启动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级初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全体在籍学生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鼓励学以致用,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择优推荐作品参加2023年省级决赛。

 

    三、项目要求
    赛事下设3项大类别: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参赛要求
    1.凡在举办竞赛终审决赛的当年 6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6月1 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 2 人;凡作者超过 3 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 3 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且不超过8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者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类进行评审。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五、赛程安排
    1.院级初赛(2023年3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学院内进行院级初赛遴选。
    2.校级复赛阶段(2023年3月下旬)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评委会进行项目评审确定参与决赛作品。
    3.校级决赛阶段(2023年4月初)
    学校团委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决赛,进行现场路演答辩。
    4.作品修改及上报阶段(2023年4月至6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后期培训和成果验收,有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学校将对各参赛团队进行深入培训,各参赛团队对作品进行修改,并推送省级竞赛。

 

    六、奖励政策
    校级金奖1名,奖金2000元;校级银奖2名,奖金各1500元;校级铜奖3名,奖金各1000元。

 

    各团队负责人汇总本团队成员信息和申报材料,以团队为单位于3月11日24:00前将材料电子档发送至邮箱1796023443@qq.com
    材料电子档包括:报名表、参赛作品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2023年3月4日

附件1: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表(可下载)

附件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