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造高效课堂——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组织开展磨课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9 11:22:21|浏览人次:1613

    (通讯员 蔡乔宇)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按照“抓规范创特色,抓内涵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于39日下午在临湖轩B3069正式启动第一轮“磨课”活动,本次磨课内容重点为2022-2023-2学期所承担的课程。校级教学督导专员夏芳教授莅临现场指导,本次磨课活动由副院长付晓燕主持。

    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成立了磨课专家小组,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和历年来在校级教师讲课竞赛荣获二等奖以上的优秀教师代表组成,并对磨课活动做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共分为两轮八场次进行,本次磨课活动为第一轮第一场,由范露、石慧、罗璇、翟淑红、李继伟等5位老师依次围绕课程教学目标开展20分钟示范教学。

    范露老师以生动形象的小视频为切入点,介绍了瓦楞纸板在日本奥运会和上海方舱医院中的用途,最后用“外刚内柔”四个字凝练概括出瓦楞纸板在包装物品中的应用原理。石慧老师以原核微生物中细胞壁的结构特点为出发点,讲解了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的染色原理。罗璇老师抓取酒精发酵设备中的关键因素,讲解了厌氧发酵设备中发酵罐的结构和设计要点,以及发酵设备在间接发酵和连续发酵中的应用。翟淑红老师以荷叶上水滴的形状为导向,讲述了物理化学中“表面现象”出现的原因。李继伟老师用生动形象的图片,介绍了啤酒发酵工艺、啤酒分类方法和啤酒度数等实用知识。

    示范教学结束后,夏芳教授对老师们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扎实的教学功底进行了肯定,并逐一指出了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进一步挖掘自身亮点和特色,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努力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打造更高效的课堂。

    食生院高度重视本学期“全员磨课”活动,拟将磨课与学院第八届教师讲课竞赛初赛结合进行,两轮磨课结束后将根据专家小组评分结果确定学院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名单,并对未达到过关要求的教师,依据实情持续开展N轮次打磨,不断提升教师自身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