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滋味的地域性差异个性化研发趋势”专题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1-06 20:21:04|浏览人次:1003

    (通讯员 李军胜 黄镭)2024年1月5日下午,中国饮食文化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级金课负责人、中国餐饮文化大师、湖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湖北楚菜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华中农业大学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食品味道研究所谢定源所长受邀到临湖轩B3049室面向23级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们进行主题为“菜品滋味的地域性差异个性化研发趋势”的专题讲座,与学生们一起进行中国饮食文化赏析。
    首先,谢所长向学生们介绍“味”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中国饮食“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 的核心理念,希望大家传承中华饮食文化,探索美味人生。
    随后,谢所长讲述了菜品品质的重要构成因素和滋味的含义与种类,从滋味的概念、种类、味觉美的类型、我国菜品辣味地域差异、我国菜品麻味地域差异、我国菜品甜味地域差异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概括了以鲜香为主的湖北菜特点。最后,谢所长从菜品滋味数码化、菜品味道量化标准等方面重点介绍菜品滋味的个性化研究发展趋势,其中谢所长提到《制定发布楚菜标准》中首批制定的21道楚菜标准已于2020年12月3日发布实施,并已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
    报告结束后,谢所长结合中国饮食文化和如何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如何进一步发展楚菜文化等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谢所长用生动的授课语言、显示生活中鲜明的案例分享等多种方式做出精彩解答,而学生们听完谢所长的讲座后表示对中国饮食文化、尤其是对楚菜文化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饮食文化知识学以致用、融入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并立志要弘扬优秀的中国饮食文化。

谢所长与学生们一起进行中国饮食文化赏析
谢所长与同学们探讨菜品滋味的个性化研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