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赛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3-08 21:16:10|浏览人次:3973

食生院各班级:
    为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院内外科技资源优势,遵照“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原则,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启动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级初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食生院全体学生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引导和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与赛事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择优推荐作品参加2022年校级复赛与省级决赛。
    三、项目要求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
    赛事下设3项主体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
    其中,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具体要求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执行;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具体要求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执行;
    职教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创业组。(此赛道为专科赛道)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
    竞赛采取学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三级赛制,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进行。“小挑”奖项设置为金奖、银奖、铜奖。
    根据参赛对象,分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两类。设以下几个组别: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与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参赛项目可以是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鼓励项目能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或是互联网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的尝试;或是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亦或“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
    每个项目团队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最多不超过15人(含项目负责人),院级初赛时各团队将人数控制在7人内,指导老师不多于两名。
    我院各班每班需组织动员本班同学积极参加,每班需上报2+个项目
    往届作品作品可经修改后再次参赛。

    四、赛程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2022年3月至3月25日)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策划书,学院内进行初赛遴选。
    2.校级复赛阶段(2022年3月26日至4月5日)
    学校进行项目计划书评审,确定最终参加校级决赛作品。
    3.校级决赛阶段(2022年4月中下旬)
    各项目进行现场PPT展示及答辩,计划书评分(40%)+现场展示及答辩评分(60%)构成总得分,确定最终奖项。(初定1分钟视频展示及4分钟项目路演)
    4.作品修改及上报阶段(2022年5月-6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后期培训和成果验收,有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学校将对各参赛团队进行深入培训,各参赛团队对作品进行修改,并推送省级竞赛。
    各团队负责人汇总本团队成员信息和申报材料,以团队为单位于3月25号前将材料电子档发送至 学科部-覃枢静,邮箱:2080501461@qq.com
    电子档文件命名为:项目名称+负责人名字,材料电子档包括:报名表、项目策划书
有意愿参赛的同学可以加QQ群进行咨询,群号:670937204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2021年3月8日

附件2: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申报表

附件3: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格式编写要求